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買玩具的原則

這篇是寫給孩子們看的,以免他們將來說爸爸亂買玩具 :-P

以下是我買玩具的原則:

第一,作為一樣非必需品,花在玩具的錢必須是餘錢,是零用錢。我不會因買玩具而犧牲其他更重要的使費,如衣食、日用品,還有奉獻、捐助等。是故,雖然我喜歡,但我是不會買入$700 的柯柏文,或是買齊一套聖衣神話的。今天不會,將來大概也不會。

第二,要三思。商家是很會把自己的產品包裝得很吸引的,要抗衡,不受其控制,我的辦法是一定不會在第一次見到的時候買它。現在的資訊十分發達,我想買的玩具,在數個月前已經知道是什麼樣的,有什麼功能,還可和其他志同道合者去討論。在玩具推出市面前,基本上已消化了整件事。到見到實物時,便不會一時衝動,事後亦不會後悔。

第三,不要受其支配。到現在家中是一部遊戲機也沒有,原因有很多,其中一樣是,我很清楚如果家中有一部遊戲機,我很有可能會無節制地玩,犧牲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和其中的質素。NDS 買了,也只會在車途中或在公司玩,原因如上。玩物,卻不要喪志,放棄生命中更重要的東西。

第四,要格價。有些玩具,百貨公司和街邊的玩具店價錢可以相差一半。譬如剛買的 OO-Raiser,在葵芳新都會的玩具店曾經曇花一現,標價$399,在元朗某商場一樓的up dup 模型鋪,標價 $269。其差價可以再買一盒 HG 模型。

第五,要見得人,見得神。關於這點,等孩子長大後才再討論吧。

我並不反對買玩具、玩玩具,事實上,我現在買的玩具,有不少是補償以前想買而買不到的。只要有節制,不過份,我也希望孩子能玩得開心。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果然長大了!

還記得當年 Daddy 買了一部 gameboy 給你時我的「黑臉」嗎?

你這麼理智,是否因為自己曾經「機不離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