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Apple Tablet

用了iPhone 3GS 後,一度覺得可以用它去應付日常大部份和電腦有關的需要,如電郵、facebook、twitter、讀/寫blog 等。事實上,它亦有相應的程式可供使用,特別是現階段要照顧兩個小孩,可供我坐定用電腦的機會不多,一機在手確實為我帶來不少方便。

用了一段時間,過了蜜月期,便開始覺得有問題。

最主要的,是先天的問題--作為一部手機,它必須要小--螢幕不能大,硬件配置不能太强(否則會很食電)。看twitter 還算可以,但如果有連結到網頁,不論顯示所需的時間,和網頁的可讀性,都是勉强可以。看電子書亦一樣,螢幕小,需要不停地轉頁,眼睛比較容易累。事實上,最近在iPhone 見到新電郵時也提不起興趣打開,不是字太小,便是要將版面上下左右移。另一方面,直到現在,iPhone 仍然不支援 flash,這令到很多網頁都未能正常顯示。這一切,都令我期望那傳說中的 Apple Tablet 的來臨,希望它的出現能 complete the circle。

以下是我作為一個用戶,根據已知的消息,和自己的期望,而作出對Apple Tablet 完全主觀的預測:

1. 定位:對於有iPhone 的人,它會是一部 companion device (立即想起Palm Foleo)。當然,它也應該可以當一部獨立運作的手提裝置,可以用來做些不太重磅的工作,如聽歌、睇片、上網、看電子書等。

2. Specification:10" 的螢幕,它的厚度應該比iPhone 厚一點點;重量必需在3 lb 以內,不然很難用單手拿著它。有實體鍵盤當然最好,但以Apple 的 design philosophy,這是不可能的吧。硬碟不需大,和iPhone 相約便可以了。

3. OS:我希望是由雪豹延伸過來這樣,功能會比較完善。當然,重要的是,能夠支援flash,和可以用倉頡!!

4. Connectivity:我懷疑到現在都未有Apple Tablet 的其中一個原因是AT&T還未攪好iPhone tethering。Apple 沒有理由要求用家在iPhone 之外開另一張卡上網,所以tethering 的支援一定要做好。

5. Power: 起碼可以維持3-4小時吧,最好可以更換電池,或可以方便插「尿袋」續航。

6. Features: 大家都預期iTunes 將會售賣ebook 在tablet 上閱讀,最近亦在調查發現越來越多電子書在App Store 售賣,相信電子書將會是一大賣點。但對我來說,大了的螢幕可以供我睇片和上網已是最大的賣點。

7. Pricing: 之前有調查顯示就算此機賣USD700,仍有不少人會買。以Apple 的性格,此機一定不會便宜,能在$6000 樓下都會考慮。當然,在$5000以下便理想得多。

這部只聞樓閣聲的「神秘機體」都快都要在2010年Q1才會出場,且看出來的產品和我希望的有多大距離。

5 則留言:

Horace Chong 說...

ebook 既 market 同 iTunes Store 既生意有衝突 ... apple 未必會加入.

而 Tablet 佢地都未必會如大家所諗得咁平. 不過 tethering 果樣野都應該 ok

Stephen 說...

其實所寫的很多是我一廂情願.觀乎macbook air的例子,我也知道平不到那兒.

我倒想知道ebook同iTunes Store 生意有什麼衝突.

Horace Chong 說...

很簡單, 你會一邊看 ebook 一邊聽歌嗎?

一個消費者可以付出的有限, 買 ebook 很可能就是買少一兩首歌 / 一兩個 app 換回來. 而且 ebook 消費無法像 iTunes 現有 content 般創造出大量消費, 情況跟 iTunes Movie 差不多. 因為要消化一本書, 一部戲花太多時間.

Stephen 說...

我的想法和你有點不同。

Casual reading時,我是會聽音樂的。不用tablet 看書,便會用kindle。現在的iPhone Apps 中有不少是電子書,若iTunes Store 賣電子書,Apple 的拆賬照計變化不大。更重要的,是報紙、雜誌電子訂閱這個市場,Apple 有iTunes podcast的平台,有明顯優勢,照理不會將這市場拱手相讓。

Horace Chong 說...

也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