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問問題

很久沒出過blog,早一段時間全家輪流病,在我病的期間,花了一些時間重新整理生命中的優先次序,在這階段,寫blog 並不在這些次序之中,唯有先減產,等細細再大點再算。

在這段時間,其實也嘗試寫過兩篇,但可能太累腦閉塞,或是生疏了,沒能夠完成它們。為免把這blog 棄置,嘗試再從生活中的小事着手,寫點東西。

公司一直希望可以請人來幫我手寫程式,好讓我能花多點時間做系統分折。這兩天,我有機會去參與interview,物色心目中的人選。最後選出來的,有兩個人,一個會問不少問題,然後可以很有條理重覆我所說的東西;另一個很醒目,我介紹了我們系統的概要,也不用解釋,他便可以推理出當中未解釋的部份。他基本上都沒有問過問題。我和另一個同事要一人揀一個,他揀了那醒目的,我揀了問問題的,皆大歡喜。

從以往的經驗,一個人無論如何醒目,總會有誤解的時候。若這個人沒有發問去釐定清楚的習慣,很容易便會出錯。所以,我情願選一個沒那麼醒目,但每當遇到不肯定時,會問問題弄清楚的人來幫手。

再想,不論是作為父母,或是兒女,其實情況亦一樣。真的要學多問問題,明白對方的想法。不然,一切都想當然,到誤解深至成為洪溝時,要修補便困難了。

2 則留言:

彬彬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說...

How very true!
I wish everyone practises this simple but vital truth!
不知你還記得你當年入大學前我給您寫的信嗎?「學問」就是學習問問題。當人以為自己不需要問問題,也就是問題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