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我愛西鐵

對大部份的香港人,西鐵可能是一隻大白象,不合付經濟效益,浪費公帑。但對我來說,西鐵幾乎是為我度身訂造的交通工具。

我住在元朗,工作的地方在葵涌,要到達便需在美孚或葵芳乘公司車。在未有西鐵之前,我多數會駕車返工。來回的油費加隧道費,每天要近百元。錢還是其次,有時會覺得一個人開車,相當不環保,想car pool 又沒有同事在同區居住。如果不開車,便要乘巴士,返工時單是坐巴士便要差不多40分鐘,放工更慘,很多時想上車企也不行。

西鐵通車時,我差不多第一時間試搭。入到車站的第一個感覺是——大。比起地鐵和東鐵站,西鐵站的空間感大很多,月台亦十分寬敞,對比起同是服務屯元區的輕鐵車站,簡直是天堂和地獄的分別。當然,最重要的,是節省了時間,由美孚到元朗,只需15分鐘,那是以前想也想不到。而且,我需要去的地方,差不多都可被西鐵的服務範圍覆蓋(如外母家,和出太子/葵興學bass)。

通車初期,不論來回,都有位坐,因為實在太少人乘撘了。或許九鐵也發覺不能繼續如此,便推出了全月通,即月票。對於我這種只會搭西鐵的人來說,當然是大喜訊,每程的車費由十多元減到不足十元,還要包括輕鐵和接駁小巴,算是賣大包,基本上一卡傍身,便不需再多花交通費。而自從推出全月通後,慢慢便再沒有位坐了。

有了Daniel後,由於要交給爸媽照顧,而他又不肯留在爸媽家過夜,所以有需要放工後開車去爸媽家吃晚飯和接Daniel 回家。西鐵提供的Park & Ride 在這時便派上用場。把車泊在錦上路後,便可乘西鐵返工。放工後,再到錦上路取車。泊一天,才廿元,對比起隊道費,絕對超值。

好像在為西鐵賣廣告。其實,我相信不多人會像我一樣,因為西鐵的出現而帶來這麼多的方便。覺得好的東西,當然要讚一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