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Games People Play

今天開車返工,在車上每程都聽了一篇講道podcast。第一篇是Games People Play (Part 3),這是一個為時已差不多兩年的一個路加福音研讀系列的其中一講;而另一篇是 A Little Housekeeping,是一篇獨立的講章,主要是針對那間教會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而講的。

Games People Play 這個 mini-series 主要是以路加福音20, 21章去談論人是用什麼的方法去逃避對神的委身。講員提到的,包括以自己想像出來的神來取代聖經裏面的神(這樣,便不需要聽祂的說話去改變自己),或是以一些宗教的難題去取代生命的反省。而這一篇,講員用路加福音21章1-4節窮寡婦的奉獻去帶出沒有了生命的更新所帶來的後果。

這段經文的前面(20:45-47)是耶穌提醒門徒要提防文士,因為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而後面則是預言聖殿被毀,耶路撒冷被毀等。講員以此編排去推論寡婦的奉獻並不是在討論奉獻多少的問題。當人以宗教取代信仰,甚至以宗教去欺壓弱者,當耶穌看到寡婦奉獻她僅有的,以為那可以救得了她,然後人們在他身邊談論聖殿有多漂亮時,耶穌的回應是這聖殿會面臨審判。

講員想帶出的是當我們拒絕回應神而堅持用自己的那一套時,受到傷害的,會包括身邊的人。在Daniel 出世以後,我其實一直是這樣提醒自己,因為我知道父母的壞榜樣可以帶給子女很大的傷害。當然,知道不等如做到。而我所用的藉口,又和上面所提到的不同。

自小身體都不算好,很容易病,很容易疲倦,加上性格內向,結果會常常躲在自己的世界玩自閉,那樣便不會麻煩到人,不用被人取笑。引致的後果除了不大懂和人相處外,因為沒有怎樣緞練過,意志亦比較薄弱。所以,the game I play 就是我沒有足夠的意志力,所以有些事明知不好,但不夠力去改,所以故態報萌。

那我暫時看到神給我的答案是什麼呢?你說你容易疲倦,便讓你體驗什麼是真正的疲倦。Daniel 加上 Esther 的出現,讓我看到以前那些累和現在的比起來,根本算不得什麼。相信到他們都比較能自理後,我的心力和意志力都會有所提升。到時,大概這個藉口便會難一些成立。

相信到最後神有祂的恩典,但自己那部份,自己仍需所祂負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