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體罰

Daniel 一直有一個很困擾人的惡習,早前娘子已告訴過他若仍然如此,便會打他屁股,娘子和我亦已執行過幾次,每次他都會忍著不哭。今早Daniel 一早起床不久又再犯,警告他後,幫他整理完,他便第一時間逃離現場,我二話不說便按着他大力地打了屁股一下,可能是很痛,亦可以是在他意料之外,這次,他哭了。事後,我和娘子都分別安撫他,和提醒他不可再次。

我是贊成體罰的,但那必須是作為最後的手段,即是已試過不同的方法亦均告無效,才可實行。好像這個惡習,我和娘子已試過很多方法,勸導試過、奬勵試過、警告試過,但仍毫無寸進,才要出最後一著。體罰的目的,主要是要他明白做了某些事是需要付代價的,故施罰時,可能要重,好讓他印象深一點,但不可以多,不然,慢慢會不把那當一回事。打時,亦必須一下起,兩下止,不能動氣,動氣的話,很容易變成情緒的發洩,帶來的,便是傷害多於管教了。

這些,可能都只是我單單想當然。我亦不知這次的體罰對Daniel 會有多大的影響,只有摸著石子過河,並將結果交托。

今早打了他後,聽到他的哭聲,自己眼也紅了,要第一時間離開現場,打在兒身,痛在己心,算是嘗到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 think it is not 惡習, once u have that idea u will get mad. it is not good for both of u. maybe he is not prepared for that yet (just like urine). tried to encourage rather than punishment. Remember to control your temper.
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