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入廠

對上一次住院,是在中學時,因為手腕骨裂了,折石膏後需要去醫院做物理治療,程序上需要,而特意要留院一天開戶口。

腰痛,其實已有兩、三個星期,來到最近一星期,每晚回到家都要躺一躺才能繼續做家務。剛巧在這段時間,外母做了手術行動不便,媽媽亦出了國,家中要忙的事多,能做的都盡量做,休息自然不夠了。

到上星期六,駕半小時車到沙田後,發覺一提右腳腰便痛,然而不久後痛覺便減退了。到準備回家時,痛楚又强烈了,但仍需忍痛,行五層樓梯取車駛回家。開車前,先叫大家祈禱,求天父保守我們平安返家。到回到家下車時,已痛得步步為艱,想拾起Daniel 丟下的手巾,亦要花九牛二虎之力。回到家中,第一時間躺在床上。躺了一個小時仍無改善,和娘子商量,便決定要去急症室。

那知當我站在家門等娘子準備時,不消一分鐘,便開始感到眩暈,面青唇白,甚至有點想吐,需要立即坐下。沒有辦法,唯有叫白車。那時,是晚上十一時多。

由上白車到第二日的八時許,雙腳再沒有著過地,由輪椅過到床,找是床過床,都是半躺著,因為腰部實在支撐不住上半身。醫護人員幫我打了止痛針、照了X光,便一直在等,直到差不多三時, 證實止痛針沒有作用,才決定讓我留院。期間,大部份時間都是仰卧,若想轉身,必需要抓住扶手借力,避免便用腰力。

從來沒想過,睡覺時可以自由地向左向右轉,也是恩典。

入院後,第一個難題是小便,護理的人給了我一隻「鴨仔」,但無論我有多急,都無法在床上自行解決,最後,唯有趁痛覺沒那麼强時下床去小解。

留院期間,大部份時間都是躺在床上,床位亦看不到電視,幸好娘子帶了Kindle 給我,幫我打發了不少時間。買它的時候斷沒有想過會有這樣用它的一日。休息了一整天後,已可以慢慢行而不感到痛楚。

躺了一個星期日後,物理治療師於星期一來檢查和治療,他說主要是軟骨勞損,做了磁療和教了我一些舒展運動後便無需再跟進,而醫生檢查過身體和X光片後都認為問題不大,可以出院。留院36小時後,終於可以回家梳洗休息。

今次的過程有幾個體會:
1. 我還不夠認識自己的身體,不然,也不會在來到這個地步。當然,當時的情況亦不容我多休息,但若知道會傷到這個地步,一定會停下來。
2. Facebook 的滲透率實在驚人。在fb留言入了院,教會、同事、大學同學、遠在外國的朋友,都留言問侯。我很少使用fb,知道它有多流行,但親身感受到,算是第一次。
3. Always online:留院期間,特別是在星期一上午,都會用iPhone 追推,查看電郵和fb status,身子都像與外界隔絕,但其實片刻沒有斷絕連繫。
4. 其實醫院的膳食,除了份量小點外,我覺得還可以。

在此,特別多謝娘子細心的準備(不然我一定會在醫院涷病),和她一個湊四個的辛勞;爸爸出事當晚的陪伴;牧師和執事的探訪;以及醫護人員的照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