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Google+, ifttt

最近網上多了兩個新玩意,一個是已在網上不繼被討論的Google+,另一個是較少人知道的ifttt。在過去一個星期,從同事得到Google+ 的邀請,而ifttt 在兩天前亦發了邀請給我, 使我有機會嘗試這些新玩意。

Google+,用最簡單的方法說明,是Google 版的facebook+twitter。兩者最大的分別,是Google+用了Circle 的概念去分享訊息。舉個例,現在每一天放工後,我都會在Twitter 發推,好讓家人知我大概什麼時間會回到家裏。這種訊息,大家都不會在facebook分享,大部份「朋友」亦無興趣知道;在twitter 分享,情況會好一點,因為對我大部份的follower 來說,這句「放工」只是千百個短訊中的一條,很快便會沉底;而在Google+,我可以開一個圓圈給家人(Google+已經預設了家人這個圈了),以後,我便只需將這條訊息發到家人的圈,家人便可知道我何時離開公司,其他圈的人又不需被無關痛癢的訊息騷擾。

現在還在摸索應如何便用Google+,期待它的iOS app。

ifttt 的意思是 "if this then that",是一個新的web service,例如,如果(if)在Google Reader 分享某篇文章(this),便(then)可將相關的訊息發到twitter 內(that)。想用相關的服務,是因為公司封閉了gmail,twitter 和 facebook,有時在公司想分享某些東西,要用種種方法,頗不方便,有了ifttt,我可以開設一些任務,它的伺服器會定時執行,分享便變得容易了。

兩項服務都仍是beta 當中,並未分開,暫時兩項服務我都有少量invitation (up to 10/6),有興趣找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