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Lego 樂

小時候喜歡玩Lego,家裏有一大箱,大了以後仍不捨得扔掉,當年已決定,要留給自己的孩子玩。

Daniel 出世以後,一直等機會讓他玩Lego。當然,未足4歲的他,我不會把那些5歲以上才能玩的Lego 交給他。幸運地,有親友送了些大件的Lego給他,我亦曾在垃圾房中拾到一大盒拿回家,但他始終顯得興趣缺缺,就算後來買了反斗車王的MEGA blocks 和Lego,他亦只對其中的車有興趣,其他方塊,都待在冷宮之中。我會間中砌一些東西給他們玩,他們卻很少主動拿出來。

來到這一、兩個星期,Daniel 忽然開始有興趣砌Lego,先是砌「橋」,然後是「船」,還有其他的東西(別問我那是什麼)。有一次,他一直砌,直到Lego 箱空空如也,然後很自豪地和我說他砌了所有Lego 了。
全箱Lego 都被拿出來砌掉了

見他這麼有興趣,便把在爸媽家封塵了的Lego 箱取下來,讓他玩玩看。他只對其中的Star Wars X-wing fighter 和砌出來的車子有興趣,娘子覺得主要是一下子有太多太小了,他不知從何入手,於是第二次便取一些大件一點的,並拿回家,讓他看到小的Lego 可以和家裏大件的Duplo 兼容,果然,他又繼續發揮他的創意,砌了兩輛會合體的車。

昨天,爸爸送了一盒Cars 2的Lego 給他,這是第一次他跟着說明書砌Lego,在娘子的協助下,是可以應付了。
他把 Professor Z 當是士兵

今天,作為功課成績奬,我買了另一盒給他。打blog 的這刻,他正在砌一間完全密封的屋。
打開後,娘子第一句話是,比我留給孩子的乾淨多了。

砌Lego 的好處,是讓他們發揮創意,還有鍛練他們的小肌和problem solving(如果你嘗試過把兩件拼在一起的小部件分開,你便明白我說的是什麼。)我曾想過能否用MEGA blocks 或是國產的積木代替,但一方面,玩開有感情,另一方面,論質素,始終是Lego最好,若他會玩3/5/7年的話,就當貴買平用吧。

兒時其中一樣期待的事,是和爸爸砌Lego,因覺得他砌出來的總比我的好。現在,我亦希望有和孩子砌Lego 的時間,一同玩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