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合唱團的點滴

今早,送 Daniel 搭車後,在行往車站途中,很隨意地哼了一首歌:

「把印着淚㾗的籤,交給那旅行的水......」

哼的,是兒童合唱團時學的歌。 完全無法想像,小學生如何能理解和表達那個意境,但學了,它的旋律,它的歌詞,便一 直留在腦海中,直到現在。

跟着的路程,便陸陸續續想起些參加不同合唱團時的情景,且在此記下其中一二。

在屯門兒童合唱團的兩年,大概是我音樂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年,它培養了我對音樂,特別是合唱的興趣。在當中,我們學習以當地的語文唱不同國家的歌,如德國、法國、西班牙、日本等。雖說只是「念口往」,但不經不覺,這些音樂便存在心中。不過,在腦海中的片段,可沒有怎樣美好(雖然當時並不覺有問題)。

在最後一年參加演出時,我和數位團友學了一位姐姐的「表達方法」--不停地搖頭擺腦,在數十人在台上表演時,這種表現會較為突出。但不幸地,我和這位姐姐,還有另一位「搖頭擺腦黨」的團友,合成了一個 a capella 小組的高音部,結果小組表演時台上的左手邊就像有三隻鵝不停在搖,數年後看這段錄影,真是慘不忍睹。奇怪當時導師們為何不阻止我們。

另一個難忘的經歷是中學時參加的牧歌小組,頭兩年參加都只有我們一隊,來到第三年,總共有三隊報了名。當年學校沒有音樂老師,所有事情都是學生自行解決。練習了一輪,到比賽當日,唯一的男低音因事不參加了,那基本上代表我們會失去資格,但我們心想都付出了,志在參予,便仍然出賽。

來到比賽場地,發現有一隊沒有出席,只剩下兩隊。來了的一隊先唱,他們一開口,我們便呆了--音和拍子都可說是一團糟,別說是無伴奏,有鋼琴伴奏大概也好不了多少。但他們是唯一合資格的隊伍,所以他們仍會得冠軍吧?慢着,他們很不幸地被參加了三年牧歌組的我們發現他們的自選歌,是兩年前的指定歌,這是違反規定的。於是,我便即場告訴了有關的人。結果,三隊都取消資格。老實說,我為那一隊的同學難過,但要拱手相讓,我們又不甘心。取了成績單後,我們第一時間離開,因怕被人追打。事後,參加了比賽的同學都影印了一份成績單並簽上了名,以作留念。

當年的計分紙
還有其他的經歷,有機會再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