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Last Minute

今天Daniel 學校旅行後休息一天,請了假,和他及娘子去了歴史博物館參觀兵馬俑。最初想只是幾件兵馬俑,沒什麼看頭,還好最後去了,很值得看。最震撼我的,是當日的工藝,已經可以來到這麼細緻的程度。展期至下星期一,有時間不妨上網訂票。

但我這次想分享的,其實是購票的經過。

其實,到這個星期初,才決定請假陪孩子的,故訂票的日子也是這幾日,娘子把這責任交給了我。可能是開始時興趣不大,不太上心,星期二在公司上網時弄了半天也未能登入,便開始不了了之。到昨天放工後,娘子問我訂了票沒有,才驚覺忘記了。當時,是大概7pm。

娘子立刻上網嘗試購票,但問題是購了票,也不知如何取票。唯一合適的時間是第二天的9:45am,早上最早也要十時才有機會取票,參觀的時間便白白浪費了(每節才一小時多一點。)當時的結論,是要放棄了。

有點內疚,便在回到元朗後,去通利琴行碰運氣。但我的運氣一向不太好,當我在7:32到達通利時,售票處剛剛關門。絕望了?仍未,因放在正門前的,是自助取票機,只要我能上網購票,便可用取票機拿票。琴行會在8:00 關門,剩下大概 25 分鐘。

第一時間,跑上街用iPhone 上網,偏偏,LTE 沒有覆蓋,3G入城市電腦售票網,亦未能登入,打電話亦沒有人接聽。最後的希望,便是叫娘子在家購買。擾攘了一輪,最後娘子在家幫我開了一個新賬戶,用我的信用卡買了票。

時間是7:50,只要刷一下信用卡,取票,便可回家,對不?不對!作為IT 人,已有預感剛買的票未必能即時取票,因當中可能牽涉數個系統才能從取票機取得售票資料。但刷了5 分鐘仍是無票可取,便開始著急了。問櫃台的小姐可否幫忙,她也只能叫我打熱線。到最後,一邊打電話一邊刷卡,在8:00前一分鐘,票,終於印出來了。

故事教訓,當然是下次要上心。另一方面,回看整個過程,覺得相當不可思議。這樣的情況下,在家購票,數分鐘後在另一個地方自助取票,10年前是不能想像的。科技帶給人的方便,是嘗到了。

談到科技,這次展覽的前半部份,也是用不同的科技來增加參觀人士的興趣。不論是令你置身在兵馬俑坑其中的影像投射,還是即時將平板上填色的效果投射到實物Q版兵馬俑上,這些以前科幻小說的情節,現在開始出現在眼前,也算是我們這代的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