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遲來了的2013回顧

因為種種原因,我似乎可以重新建立寫Blog 的習慣(若這篇文出了街,表示是真的成功了)。

沒有很仔細的回想上年發生了什麼事,得到什麼、失去什麼。寫在這裏,主要是讓將來的自己和孩子們,知道2013 在我身上發生些什麼事,如何看事物。

2013 年第一件事就是應友人邀請到日本參與他的婚禮(不是單單觀禮,而是不論婚禮、婚宴,都有參與某些程序),詳情在以前的 blog post 已寫了不少,在此不贅。總括而言,除了有機會見識日本人的婚禮外,對我最大的影響有兩樣。

我是一個顧家的人,放工後差不多都第一時間回家,但我從沒想過會對家人的想念會這般強烈。當我在香港機場見到幾個月前孩子們曾經遊玩的小小遊樂區,我的眼淚便想跑出來。那不是因為對家人的思念,而是不能帶他們和我一同去經歷的遺憾。這種感覺在旅程的大部份時間都沒有消失過。打開娘子為我預備的時刻表時、在麭包超人館找手信時、在橫濱最高的酒店頂層遙望富士山的景色時,那份感覺都是不能自已的。三天單獨的旅程,讓我清楚感受到家人,特別是娘子,在我生命中的重要。

在等候回港的飛機時,遛到一間擺放了很多摺紙的商鋪,已忘了擺放的是什麼,只記得有些聖誕的情景、有各式各樣的紙鶴。看著它們時,我似乎找到了真正屬於自己的興趣,一種結合數學、藝術、甚至一點禪味的手藝。回港後便開始搜集資料,越研究越發現其不簡單。現在一星期或許都不會摺一次,但願在Amazon 訂回來的書到手後,可以多些機會鑽研。

工作方面,因着人事的變動,自己選擇離開了工作了十多年的範疇(系統開發),轉了另一個沒多少認識的範疇(數據庫管理)。其實年初已在想之後的路要怎樣行,亦一心想着向 Project management 的方向發展,沒想到因着機遇,會重新出發。要多謝上司和同事的包容和支持,不斷地從錯誤中學習(當然,小錯居多),也不斷地求救,總算應付得來,可以肯定的,是這一、兩年要不住努力惡補相關的知識。

其他方面,想戒漫畫多年,來到這一年,終於有突破。我想,原因有三:1. 喜歡看的漫畫越來越少,不是完結了,就是越寫越失去了原本的特色,令人失去了追看的意欲,當然,自己也刻意不再追新的來看。2. 有了kindle,可以自由地嘗試閱讀不同的書籍,慢慢建立了閱讀的習慣。3. 上年差不多有一半時間迷上了轉珠遊戲(主要是 Puzzle & Dragon),花了很多時間、心機去玩,那有時間看漫畫。

早上的靜修時段算是維持了大部份時間,但質和量都不理想,改善的關鍵還在上床睡覺的時間需要推早,一直推算上去,最理想是早點下班,讓孩子早點吃飯,和早點上床,可能性不大吧!但人越大,越發覺這段時間的重要性,且看新一年能否再多抽10多分鐘吧。

總括來說,2013年是轉變的一年,主要是心態上有不少調整(是因邁向不惑之年吧),且看這些轉變會帶來一個怎麼樣的話2014。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This is called transformation! No one is ever suddenly changed. Your old mom has to be "that old" before she's enlightened to such an extent that there is no more excuse. But once the process is started, the blessings pour out: to yourself & to those around you. God surely answers prayers: in His time! Really thank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