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2016 請多多指教

難得今天天氣好,孩子們又沒有大礙,今年可以一如以前般去黃金海岸去商量一年大計。

我並沒有怎樣去回顧2015年,回看上年寫的大計,除了第一項可說是已經達成外,其餘都沒有怎樣的進展。話說回來,其實我們定立的所謂「大計」,都只是一些我們希望改善的地方。人越大,改變越不容易,但希望在明天,上年做不到,說不定今年能做到。譬如,若你兩年前告訴我現在連續做兩組7 minute workout後,還有餘力做第三組,我大概不會信。

上年在參觀望道號時買了一本書,是Leonard Sweet 的 Viral。買了後一直束之高閣,到最近才拿出來看。現在看了大概1/3,作者提到我們那一代都是Gutenberger,我們之後的是Googler。Gutenberger 追求的是精準的論述,Googler 則著重聯繫、分享。他認為若耶穌活在這個時代,祂會活得比較像一個Googler,不是在教室內作研究、論述,而是去人群中講故事,與人聯繫。其後,作者以TGIF (Twitter, Google, iPhone, Facebook) 作引子去分享這個世代的一些特質,和基督徒(特別是Gutenberger)當如何回應。

我最近的反省亦和這書所講的不謀而合,自從兩年前決定reset 自己的 online identity後,在網上,甚至是whatsapp上,我都是半透明,連帶在日常與人交往上,亦變得如此。故今年會嘗試在各方面多點與人接觸,1月1日換Facebook 頭像算是一個開始。不少習慣和框框要去打破,而且可預期會撞不少板,還請多多指教。

其他的計劃和上年差不多,比較特別的是想今年開始有家庭崇拜。作為熱身,現在會每晚全家一同講些感恩的事,然後輪流開聲祈禱。希望能堅持下去吧。

2016年,明天不一定更好,當我們無法改變外在環境時,我們可做的,是在身心靈上準備好自己,和身邊的人一同去迎接將來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