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Center of our home (不知中文應怎表達)

越來越覺得,如何說爸爸是一家之主,媽媽便是這個家的中心。她不是頭,不是發施號令的那一個;她乃像心臟,將全家的所有人/事/物關聯起來,連絡得合適。

昨日又要領詩,又要出港島Cellmate的婚禮獻詩(最後因隊形/聲部平衡問題,在毫無準備下充當指揮,那是題外話),從外母家中吃完晚飯回家後,已是累到不堪。到要和Daniel洗澡時,他在洗頭時不斷要掙開我,那刻的我心火盛,差點想把他拋到沖涼盤中(當然,只是想想而已。)

在很多的事上,我會比娘子有耐性,但在照顧孩子的事上,娘子顯出的耐性、細心、靈活,是遠超過我的。我相信部份原因是母愛,一種我想是經驗過生育的過程後所產生的素質。

娘子不但是負責照顧全家的起居飲食,亦是我和Daniel的經理人:如提醒我要預備生日禮物給爸媽;為Daniel成長上的需要(如入學)作好準備。而更重要的,她是我們一家溝通的橋樑。現在Daniel講的BB話,很多時都需要娘子翻譯;他很多情緒的表現,亦需要娘子去解讀。而且,她經常會告訴我孩子現在的情况。我常打趣跟娘子說,這個家沒有了我,大概不會有太大問題;如沒有了她,肯定很快會大亂。

當然,這篇文不是為自己的不足作解脫,我自當盡力學好如何作個好爸爸,和孩子溝通,如何和他玩耍。我是想在這裡留個記錄,謝謝娘子為這個家所付出的一切,有你作我的伴侶,是主莫大的恩典。

後記:昨晚回家途中,當我剛放下Daniel在地上行時,他不惕跌了一交,舌頭給上顎的牙弄傷了,弄到我的T-shirt也染了血跡。我太倦時照顧他,已不是第一次出事...還好Daniel今天吃喝都沒問題,但見到他舌頭上的傷痕,心也痛了。

1 則留言:

Family 說...

不用言謝。天父做男做女,各有其職,我只是做回本份而已。

今時今日,你願意讓我做全職媽媽,不怕將來我找不到工,令生活質數下降,又不怕把家庭經濟支柱放在自己肩頭上,疲累仍替我照顧BB,給我這寶貴的經歷,我還要多謝你,更要真惜呢!

多一個B就再無機會日對夜對,到時我同你現在的境況就無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