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Backup! Backup! Backup!

上星期五因為腸胃炎請了天病假,在家裏有一點時間,便決定將家中的iMac 升級至 Snow Leopard。之前先將iMac 的硬碟備份到外置硬碟才作升級,這隻外置硬碟有部份分了出來放一些較舊的iPhoto libraries。我所用的備份軟件是CCC (Carbon Copy Cloner),是在Mac 界都算有名的軟件。

也不知是不是升級後CCC 的行為改變了,在兩天前發現在外置硬碟的iPhoto libraries不見了,嚇了一大跳!需知,這些相/錄影,我在之前有備份,但做不足,如果真的回復不來,會有數個月的相/片自此消失。唯有先把現況告訴娘子,讓她有點心理準備。

不能就此放棄,便第一時間找回復軟件。 試了一、兩個後,決定用一套叫 Disk Doctor Photo Recovery for Mac 的軟件,它主要集中處理被刪除了的相片或影片,甚至能在搜尋到硬碟中的檔案後即時讓你看到它的內容是什麼,相當方便。多得它,我總算安心知道應該能找回大部份不見了的相和影片。現在,我需要找另一隻外置硬碟去儲存被刪除了的所有檔案(總共佔202GB!),再從新整理。

這次吸取到的教訓,是一定要做好備份。之前不是沒有做,而是沒有做好,不然,也不會有數個月的相片會不見了。其實,現在iMac 內的硬碟已開始老化,開機時會發出摩打轉動的聲音和一些的的嗒嗒的聲音,相信它也撐不了多久。所以,這段時間更需要有好的備份方案。

新的備份方案,會使用Time Machine。之前沒有使用是對它並不大了解,因為有很多東西都是它背後自己處理,用家無法過問,加上知道一旦硬碟空間不夠,它會自動將最舊的備份刪除,這使我有點戒心。但現在,看清楚家人的電腦使用習慣,和在使用CCC時所遇到的問題等,發覺使用Time Machine 其實還可以,畢竟那是 Apple 自己的產品,對mac 的支援一定較佳;自己有了細細後亦少了時間做系統維護,用較user-friendly的方法會少些麻煩。

看過一篇談做備份的文章,做一個備份其實是不夠的。之前想過用DVD做第二備份,但以現在我們拍照拍片的量(在iMac內的 iPhoto library 己是一隻 138 GB的怪物!),相信亦只能用硬碟來做,希望在這兩三個月內能辦妥。

在 Digital 的年代,電腦內的資料對我們來說,是越來越重要了,以前想也沒想過,為了要保存好生活片段的回憶,要在家中「興建」一座Data Center!

3 則留言:

Family 說...

辛苦晒!
假若日後我有老人癡呆,試把相片給我看,可能我會記得番嘢的。

Squall-Lucifer 說...

看來你要買新外置HDD來backup,不過Apple有網上Backup一類的服務嗎?這樣便不用每次都拿外疊HDD來backup了。

Stephen 說...

家中的相片和錄影以每年100GB的速度增長,相信沒有什麼online backup 可以負荷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