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星期一

又到聖樂比賽

在剛過的聖樂比賽,我學了不少功課。

上年的聖樂比賽,Daniel 參加了獨唱組。今年,我和娘子嘗試鼓勵Esther 也參與,但她不大願意。為了給她多點支持,我便建議了全家動員,事就這樣成了。Daniel 依舊參加了獨唱組,並成為該組唯一參加者,選曲亦和往年一樣,選了些高難度的。

選曲和編排都很快決定了。跟著,單從比賽的角度看,所有事情都出錯了。

想造出獨奏的效果和想特顯Esther 主唱的角色(再加上手㾗),我選擇了用bass 伴奏;在家練習時Esther 始終沒有認真地完成一整次;Daniel 在兩星期內要練習兩首歌暫時仍力有不逮;到臨場綵排時才知道Esther 怯場的情況有多嚴重;正式比賽時Daniel 那萬馬奔騰的速度,基本上,由我第一步將保險線拉高,便註定結果是未能盡如人意。

省察過後,第一樣是要更多放下自己,判斷情況做決定。若非手㾗,大概會讓Daniel 伴奏而我和Esther 合唱,這樣,應該可給予Esther 多點信心,和有機會避免Daniel 加速。在有關小孩子的事上,自己要留多點空間去處理非常情況。

另一方面,對兩個孩子的認識仍不夠。不能因Daniel 會「膽粗粗」不怯場比賽,便假定Esther 會有任何類近的表現。在家練習時,已有訊號顯示她有憂慮,但不知道程度有多大,要到比賽時才知道。Esther 始終是一個比較害羞的女孩,能有比賽時的表現,是超額完成了。要知道,全家人中,沒有人在像她這麼小時會單獨站在台上唱歌!

Daniel 方面需要的改進,不多談了。在態度上、認知上、技巧上,要讓他知道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和幫助他去進步,還真考智慧和耐性。

小孩子成長的步伐,常常是意料之外,以為他做得到,卻怎樣做都苦無寸進;以為他做不到,他便超額完成。要何時推,何時停,是一生的功課。

撇開比賽的角度,頗享受一年一度的聖樂聯歡會。Esther 還告訴娘子下年要選高難度的曲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