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伊斯蘭入門 - 《圖解伊斯蘭世界》

在圖書館借書有一個好處,雖然你不可擁有所借的書,但由於借書的成本很低,你大可借一些有少少興趣,而又不想付錢買的書。今天介紹的正是在類的書籍。

在大學修讀World Religions時,有讀過關於伊斯蘭教。但除了阿拉、可蘭經、和五功之外,差不多都忘了。這本《圖解伊斯蘭世界》在書店曾經見過,但不覺得會放它在書櫃。在圖書館找書讀時,覺得這本書容易入口,又可增進對世界的認識,便借來讀了。



如書名一樣,每一篇文章,都會有一幅圖將內容撮要表達出來。而這本書,主要不是介紹伊斯蘭教,而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地區和國家。全書有五章,第一章簡介何謂伊斯蘭教,就是它的源頭(作者還提到猶太教和基督教)、穆罕默德,和一些很基本的信條;筆頭一轉,第二、三章介紹中東內的對立,和伊斯蘭與世界的對立,包括以巴衝突、兩伊戰爭、阿富汗和塔利班、911後的伊拉克戰爭等;來到第四章,作者介紹了一些伊斯蘭教國家面臨的問題,特別是一些受「阿拉伯之春」影響的地區;最後,作者探討教外的世界,特別是日本(作者是日本人),當如何和伊斯蘭世界打交道。

這本書對我最大的幫助是開拓了我的視野。我並不算關心時事,對中亞、中東、北非的事情都只有一知半解,這本書讓我認識多了,亦疏理了我一些誤解。伊斯蘭教的光譜,不比基督教的小,單是什葉派和遜尼派的分歧便十分嚴重。有一點遺憾的是,伊斯教內的分爭做成的破壞,比對教外的破壞還要大,現在的敍利亞可算是其中一個例子。

大概是伊斯蘭教對不認識的人已有了不好的印象,作者在書中頗著意為他們說好話,甚至把一些問題的責任推了給歐美國家。不是說他們沒錯,只是這樣的說法無助解答一個問題:為什麼這麼多的伊斯蘭國家有這麼多的武力分爭?因為他們容易被其他國家利用?還是他們長期被外敵欺負,要常常武裝起來?在書中,我看不到一點線索。

但無論如何,作為一本伊斯蘭世界的入門的書,《圖解伊斯蘭世界》是值得推薦的。


書名:圖解伊斯蘭世界
作者:池上彰
出版社:遠足文化
借/買: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