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又到校際音樂節 2019

原來對上一次寫校際音樂節已是四年前。這四年變化當然不少,其一是細細也已經是第三年參加比賽了。

上星期Daniel 和細細都比過賽了,Daniel 參加7級的比賽,細細參加3級。今年兩個都沒有名次,而且不是只差一分的那種。經過這麼多年(Daniel 已參加第七年了),已很清楚遊戲是怎樣玩的,故也看得很淡了。

先說細細吧。她學了這幾年琴,進步比較緩慢,主要是因為她的率性,不論是練琴的時間和練琴時的態度,都尚有不少改進空間,迫也只會有反效果,所以對她是沒有要求。上年她拿了一個第三,令她多了些決心再嘗試。今年在比賽前基本上已很少錯音,但始終沒有仔細處理大細聲和節奏的穩定。到比賽時,演出算交足功課了,評判的評語主要是說左右手音量不平衡,和沒有跟足琴譜上的大細聲演繹。要達標,她需要透過多接觸好音樂去培養音樂感。要讓她在忙碌的活動中找時間聽音樂,真不容易。

至於Daniel,來到7級,他彈的東西,我基本上是處理不能了,由他自己和琴老師搞掂。到比賽前,彈出來已是有板有眼。今年他比賽的場地,正是我中學最後一次參加小提琴比賽的地方,勾起了我不少回憶。回說比賽,正如評判說,這首歌是難的,不單是技巧上的要求,還有一開始要在一個陌生的鋼琴彈輕聲,是很容易出事的。Daniel 正正是出了這個問題,琴鍵比家中的硬,用了不少時間才能適應。當然,評判的評語有指出其他問題,如有些連音處理不當。但若非開始的失誤,我差他仍有機會取得第三。且看他出年會否挑戰8級吧。

越來越覺得,校際音樂節這類比賽,評判只有一人,即使你能跟足老師的指示把歌曲練熟,你出來的成績仍一定程度取決於老師和評判對歌曲的處理是否意見一致。若是南轅北轍,努力便可能付諸流水(Daniel 有一年便是如此)。所以,不必太緊張出來的結果,成功、失敗,都能幫助他們認識自己、認識這個世界,而我亦有機會參與在其中,那便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