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工欲善其事 - 《成功人士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

之前提過,今年想多讀點書,充實自己。但實際該如何入手?要尋找那些類型的書?其實沒有概念。那怎辦?去圖書館找找看。

在圖書館找到兩本相關,而我又有興趣的書。第一本是《菁英都是閱讀控:巴菲特、比爾蓋茲、佐伯格都讀個沒完,為什麼?》,另一本是《成功人士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兩本都是翻譯日文書。由於我對「成功人士」相關的書比較有偏見(「菁英」少見,故沒什麼感覺),所以我借了第一本來看。

並沒有看完這本書,不是作者寫得好或不好的問題,而是不能對應我的需要。它當中提到的速讀,和讀書會都是有意思的事情,作者甚至希望可以透過這些讀書會去改變日本的一些境況。但一方面有點水土不服,特別是讀書會,要在香港辦讀書會究竟有誰會參加?另一方面,我連該讀什麼書也未有著落,其他的就免談了。結果沒有看完便還了這本書,借了另一本了。


《成功人士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的作者成毛真,是書籍介紹網站HONZ的創辦人。從書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書的熱愛,和對理想書櫃的執著。以下是我總結了他對理想書櫃的看法:

  • 書櫃的書要流動、預留20%空間給新書
  • 書櫃淘汰的書,要果斷處理掉(他的選擇主要是給二手書商)
  • 三個書櫃:1. 新鮮書櫃:新書、待讀書本。不一定是櫃
  • 2. 主要書櫃:要深,可排多於一排書
  • 3. 高塔式書櫃:順手的書櫃,辭典、工具書、格言、名言集
  • 4(不是只有三個嗎?). 知識神龕:收藏最愛的書

至於當看什麼書,他認為:「作為社會人士書櫃不應缺少自然科學、歷史、經濟三類書。」

參照他的建議,我執拾了我的書櫃,將一些不會再看,甚至是從來沒有看過的書拿去漂書或送出去,騰出了空間給將要來的新書。選書方面,我先從歷史入手,結果選了之前提到的《華夏論述 一個複雜共同體的變化》,不單對華人這概念多了認識,亦體會到原來借一本書和擁有一本書,是有分別的(笑)。

當然,書中不少的提議,放在滿有土地問題的香港,仍有水土不服的問題:我家就沒有足夠的空間放他提及的高塔書櫃,甚至主要書櫃,其實都只有兩排半的空間放我的書;至於書店,連元朗大馬路三聯書店也敵不過地產霸權,要在香港(其實是新界)找大書店...其實有嗎?至於放賣二手書,讀完這本書後搜尋過,還是有些門路的,包括facebook群組和二手書店。

讀畢這書後,對下一步該如何選書,該買書還是借書,開始有些概念了。這本書,我會推廌給一些像我一樣想有系統地多閱讀的人。



書名:成功人士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
作者:成毛真
出版社:大是文化
借/買:借。書櫃空間有限,學會了他的理念,暫時足夠了。有需要再借來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