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豆腐花

生活在香港,算是相當幸福。起碼,我們看到一代比一代物質富裕。

爸媽的那一代,生日才會有雞蛋食,到我們這一代,雞脾已不算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我是到中學才有機會接觸到yogurt,媽媽還說那是奢侈品,但現在,Daniel 是從小便有機會食到,我們亦視之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物質富裕代表的是選擇多了,但並不代表我們一定過得更快樂了。我們喜歡的東西,亦不一定需要花很多錢來能得到,譬如,對我來說,一碟蒸得剛好的水蛋,絕對比鮑參翅肚來得美味。

昨天,有雪榚車來到屋苑附近。現在每逢有雪榚車停留,Daniel 都必定跑到窗台去望。常想,他長大後大概也會帶他落街買來吃。這不禁令我想起小時候的日子。

小時候,住在比較偏僻的地方,是不可能有雪榚車到來的了,有的是每日下午一位嬸嬸用擔挑運來的豆腐花。印象中,擔挑的一頭是一桶豆腐,另一頭是放碗和羹,好像還有豆漿。我們應是幫趁了她很多次,到一個地步,我認了她做契媽(詳情是怎樣,我已經忘了)。豆腐花是只有豆腐和糖水,對於小朋友的我當然是越多糖水越好,但通常都是不夠糖水的,而我又不敢問嬸嬸多加糖水,那我的對策便是先苦後甜﹣﹣頭幾口豆腐花差不多是沒有甜味的,然後,越吃到底,便越甜。

後來,搬到另一個地方,便不再見到這個契媽了。

現在回想,那碗豆腐花其實不算特別美味,值得記住的不是那碗豆花,而是整個經驗。希望,將來孩子們長大後回味的經歷常中,會多點有我的影子。

後記:今天帶Daniel 看醫生,醫生說他有氣管敏感。看來,沒有很多機會帶他買雪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