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信仰反省﹣建立關係

自己的性格比較內向,不大喜歡與人溝通、聯絡。之前想不到的是,原來這性格對自己的信仰有相當負面的影響。

這幾天思想羅馬書5章1-2節,一直集中思考 "rejoice in the hope for the glory of God" 這一句。我的問題,第一,什麼是神的榮耀。慢慢得到的結論,是神自己。在聖經裡,神的榮耀常常和神的臨在相關聯。

然後便來到第二個問題:為什麼我並沒有因盼望與神在一起而喜樂呢?想到的,是與神同行便要與衪建立關係。偏偏,除了家人之外,我並不想和人建立關係。我會做,因為知道人是群體動物,不能完全孤立自己。事實上,上司亦認為我是一個不錯的Team player,顯示在工作上,我這方面是沒大問題。只是,可免則免。最佳例子是,我一個月最多亦只有一、兩次和同事吃飯,有時他們邀請,自己亦會拒絕。

誠實地面對自己,我的信仰,理性成份居多,生命上的交流、體驗,很少。由中學到大專,我是每天讀經、祈禱,但從來沒有經驗過人家說和神關係的親密。以前想,或許是性格使然;現在看,或許在心深處,從來都不想和祂建立關係。

不知為何會如此,也許是性格、體格、環境,再加上一些童年陰影。有一段時間,會勉強自己要走出去,多點結交朋友,但慢慢發覺,很辛苦。我會在行動上嘗試表現得友善,但心中只想離開現場,回到自己的角落。

不知如何改變,但亦不感絕望。多年的教會生活幫助我在知性上有相當的根基,亦相信到見主面的那日,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至於現在,只有祈禱,然後摸着石子過河。

2 則留言:

匿名 說...

No worry, it is inthe blood. From me to B. We'll adjust fine.

Unknown 說...

Now I know what to pray for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