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Twitter VS Facebook

當決定了減少寫 blog 時,想到了 micro blogging。簡而言之,就是寫很短的訊息和人分享。網上其中一個出名的 micro blogging tool,叫twitter

在一年前已開了一個 twitter account,但完全不知怎樣使用。直到最近,看到一 些 blogger 介紹自己怎樣用 twitter 取代 google reader,便再次試用。基本上,你跟(follow)某些人的post,人亦跟你的 post,每個post 只限140個英文字,整件事就是這麼簡單。

Twitter 在美國很流行,但在香港就很不普及,我所認識的人一個也沒有用它。最大的分別是,在美國,大家可以用SMS 去更新自己的post,在香港卻不行。想讓身邊的知道自己的近況、想法,此路是不通了。

當我用Twitter 時,發覺它的功能和 Facebook 很相似,只是比 Facebook 簡單,所以快得多。

在香港,我想大多數上網的人都會有 Facebook account,我亦有一個,但我不喜歡用它。原因有二:1. 太多支節:我基本上只想和親朋戚友聯繫,但用了不久,發覺大部份時間花在應付 app 的 invitation,我相信這是Facebook 成功的元素之一,但我並不喜歡;2. 慢:這是死症,也許Facebook 有很多精彩的功能,但每次又要登入,又要等它十數秒完全顯示,實在是趕客。但無辦法,要找識的人,便要用它。

我想,到細細出世後的一段時間,我只可以寫 micro-blog,到時,大概都會用 Facebook 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