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星期三

O/X的神奇力量

自己有一些陋習,一直都改不好。用了不同的方法,但成效都不顯著或不持久。

年初和同事分享交通時,大家提到今年的新年大計,有感於很多時這些計劃都會無矢而終,便找些方法幫助大家能夠堅持下去。他提到在大學時有一套叫DCU的方法(他也忘記了DCU代表什麼),簡單說,就是把目標寫在一個表上,然後每天記錄有沒有達成,或是進度如何。譬如,達到目標的話填「O」;未能達到填「X」。重點是,記錄過後會交給同伴檢查,以至能一同檢討,互相鼓勵。

同事在個多星期前要到韓國工幹,他在出發後不久,便在google doc 上開了spreadsheet 和填上他的目標,而我亦填上我的。如此,我們便開始用這方法互相督促。說也奇怪,計劃開始後,每次當我想故態復萌時,便會想到將要在表上填上「X」,通常都會因此成功制止自己。

當然,要決從來都不是那些X's & O's,而是知道自己的記錄能隨時被檢查。事實上,在這個多星期,我和弟兄都並沒有聯絡過。但每想到他隨時會看到我有那幾個項目是「X」,便會打醒十二分精神。神無所不在,理性上是知道的。但到最後,仍需要有看得見的弟兄的幫助,才能體現到看不見的神,是如何鑒察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