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人事

談一談工作上的人事管理。

2000年時,在一家software house 返工,該公司在內地有office,主要負責做軟件開發。老闆當時很賞識我們這些出來工作不久的同事,和經理們說要我們負責管理內地的員工,經理們大力反對。當時我只知自已經驗尚淺,至於當中的難度,實在毫無概念。

轉工來了這家公司後,2005年左右開始有機會和一些印度人工作,由最初的一個人到後來三個,這才明白管人之難。當時是犯了管理之大忌﹣micromanaging,但沒有其他方法,不去盯緊他們,等他們完成手上工作再跟進的話,很多東西都要重做。結果是一個人做兩個人的東西﹣自己原本要做的,和不停地檢查同事們的進度和成品,可說是越幫越忙。

另一個最難的地方是辭退人的時候。還記得第一次因為同事的工作表現差需要放棄他時,我要暫時離開辦工室,在走廊散步去安撫自已的情緒。其實,他們是Agent 派來的,東家唔打,可以打西家。但對當時的我,要做決定去放棄一位幫手,實在艱難。

工作了十年後的今天,情況當然很不一樣。在過去幾年,一直是 one man band,效率高,質素好。今年經理說我需要兼顧的範圍大了,需要請人幫手。結果,試用了兩周,完全不能溝通,做出來的東西亦未如理想,毫不客氣便辭退了他。仍覺可惜,但心安理得。當然,我期望再有機會coach 人,畢竟這方面的經驗實在是少。

作為一個內向的人,加上工作主要是寫程式,一般人兩、三年學會的人事上的東西,我可能要十年來學會。我有幸在一個沒有很多辦工室政治的部門工作,同事之間亦算肯互相幫忙,加上大部份同事都共事了差不多十年,有相當默契,遲鈍如我,暫亦未闖過什麼大禍。不過,人大了,知道的事情多了,責任亦重了,跟著的日子會變得不再一樣。希望未來的數年在這方面能有長足的進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