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溝通不能

又一段時間沒有寫blog,其中一個原因希望能短期內另文討論。今天想談另一樣事情。

上星期有一位新印度同事返工,第一個星期主要教他公司的系統如何運作,第二個星期開始讓他做一些簡單的工作。

問題來了,撇開他開始時的工作態度和工作的能力不談,令我完全不能明白的是,當是interview 時,他明明是理解能力最好、最肯問問題的一個,但當來到了以後,他沒有主動問問題,就我主動和他談,到最後他還是不明白我說的是什麼。簡單來說,我覺得我們是有對話,無溝通。

我同事討論這問題時,想到兩樣東西:

  1. 以前從來沒想過會出現這種情況。兩個人談話,大家都在表達自已的想法,談話完畢後,才發現原來對方完全不明白自己講的是什麼東西。我不清楚是自己英文的表達能力下降了,還是他的理解力有問題,又或者是其他因素,以至出現這種情況。然後我想到,將來和孩子們的溝通,會否出現相似的情況,講了說話,但沒有溝通?

  1. 同事提到以前一些香港同事和現在這位同事,在工作的態度有相近似的地方,都是和我們這一輩的有分別。第一樣想到的,是環境不同了。以前資源沒有那麼豐富,我們寫程式時,都會小心資源運用,一切都要最佳化(optimize);現在的電腦比以前强多了,寫程式的人也沒有那麼在意怎樣寫才是最好,只要能完成要求,也顧不得將來維護有多困難。不談孰優孰劣,只想到Daniel 和 Esther 成長環境和我的比較起來實在很不同,要溝通,便必須理解他們這個環境如何塑造了他們,亦要讓他們知道我們是如何長大的。
我很慶幸大部份時間和娘子的溝通是暢通無阻的,希望將來和孩子們的溝通亦能如此。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