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新年新開始

離上一篇blog 已差不多一個月,有不少事發生,但現在生活的先後次序中,寫blog 放得很輕,我想暫時,這blog 都會大概維持在每月一、兩篇左右。

由上月底開始,我把RSS feed, twitter, facebook, 和 google+ 的 feed/following/friend/circle 清除,想在新一年重新開始。來到現在,加了 feed,重新在twitter follow 了一些人,facebook 方面,已有概念要如何重新加 friend,剩下 google+,仍然想不到該如何使用,大概仍會擺在一旁多一陣子吧。

一月一日,一如以往,全家去南生圍郊遊和定立新一年的計劃。今年是Daniel 第一次自行定立目標,過程當然是我們引導着他,多數是在學習和課外活動上的目標,且看到年尾會實行到多少。至於我和娘子,所定的目標和上年相差不大,我覺得今年達成目標的機會比過往任何一年都大,主要是之前的兩、三年都是在寸進和累積經驗中,希望今年真的能有點收成。

原本打算一月一日參加遊行,但由於四日要去日本參加朋友的婚禮,需要花時間準備,唯有作罷。這次遠遊算是結婚十年來第一次孤身上路(business trip 不算在內),若要把旅程紀錄,大概要多開兩篇blog post 才夠。總的來說,最深體會的,是經過了十年,自己的心已與這個家緊緊的連在一起,無論去到那兒,不是辦家事(如買手信),便是希望娘子和孩子們能和我一同體驗眼前的事物,那種感覺強烈至一個程度,有幾次在街上差點便忍不住眼淚。反而,有生以來第一次體驗日本的結婚集俗,卻無甚感覺。

來到2013年,生活上有兩方面改變了。

第一,是教會開設了星期六晚的崇拜,而我會參與在其中。主要的考慮是想讓娘子星期日可以參加早堂崇拜,由我照顧小孩。由於人手緊絀,除了當領詩,我還有機會嘗試做一個廿年來都沒機會做的崗位﹣﹣崇拜主席。這星期日剛當了第一回,難度並不高,最特別的體驗是寫禱文給牧師審閱。未當過主席時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到真的要編寫時足足花了兩天定大網,再一整晚來編寫。我相信這種操練對自己的禱告生活會有幫助。當每一句禱文背後的理念,都會在寫下的過程中作推敲,在平時的祈禱所說的話,會更實在。

另一方面,經過一整年不斷的調整,工作上的範疇算是確定了,由過往主力在系統的設計、品質檢定,到現在要多放時間在資源管理上。這大概是大部份IT人走的路吧。對於不大擅長人際關係,不太懂和人交涉,做事又相當即興的我來說,新的職務挑戰性相當高,唯有邊學邊做,摸著石子過河。

新一年一開始,便遇到不少改變,對我來說,都是一些機遇,幫助我摸索人生的目標,期望到年底有機會回望時,能見到寸步了多年後,生命真的能有所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