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備份方案 (Backup Plan)

昨天,娘子放我假,下午到了旺角逛了兩個多小時,一方面去了先達、信和、女人街去「探望」那些久違了的漫畫、玩具、CD等等;另一方面,花了個多小時到旺電找尋應如何為家中的電腦備份。

家中的iMac 配備了320 GB 的 harddisk,Mac OS 佔了280 GB,來到現在已剩下不足60 GB,主要是儲存了Daniel 出世至今的相和 video。可以想像,不出一年,硬碟將不夠用。事實上,現在單是 iPhoto Library 一個檔案已佔了 117 GB,我開始擔心一但有bad sector,整個 library 可能會報銷。

儲相是一個問題,備份是另一個。這些相及video對我和娘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單單定期燒DVD做 Backup,我怕不夠。在網上看到,只有一個備份是不夠安全的,故我決定要加上硬碟備份,以策安全。

在旺電逛了個多鐘後,初步方案是買一隻 FireWire 800 的 500GB external harddisk (暫時好像只有LaCie d2 Quadra 有 FireWire 800)用來作額外儲存,再加一個USB 硬碟底座用來插harddisk 做 backup,估計要花$2000。硬碟底座的好處是插拔容易,可以很方便取出硬碟收藏。

單單有硬件是不夠的,軟件方面,暫時找到iPhoto Library Manager 可以將現有的 library 分折管理,至於備份軟件,還在尋找當中。

在今天的資訊年代,作一個一家之主,除了要懂得賺錢養家、處理屋內大小事務外,還要確保家中的電腦安全,包括病毒/駭客入浸,資訊保存,和將來Daniel長大後要面對的﹣網上資訊過濾。真不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