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身份危機(Identity Crisis)?

一切由做爸爸開始。

反覆地問自己,希望Daniel 將來會當一個怎麼樣的人,然後發覺,有很多我所想的,都不是現在的我。還以為可以逃過一般父母將自己做不到的投射到孩子的情况,原來還是不行。

我確信天父有恩典,會以祂的方法帶領Daniel 成長;但另一方面,我亦相信我需要作一個榜樣給孩子,不一定是要成為自己心目中完美的人(這是不可能的),起碼,我要盡我的努力。

毒奶事件令自己對中國人的認同跌至新低,很希望孩子將來不要走我所經歴的路。很明顯,這是自我否定,結果,是令自己痛苦,今天午飯後散步時甚至壓得我哭了起來。

我不想孩子將來重倫多於重理,拉關係是中國人的習性,很多時引致真理不彰,偏偏自己就是一個很怕confrontation 的人,有時明明覺得自己是對的,亦不會堅持。

我希望孩子將來學會仔細觀察,就像 Jim Rogers 在 A Gift to My Children 提到的,我確信這是今天這個世代成功的關鍵。但其實自己就像胡適筆下的差不多先生,不少時候是馬馬虎虎,得過且過。

若果我從來沒有盡力改善自己,而將來孩子又像現在的我,我可以責怪他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