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不想返學

有日娘子來電告訴我Daniel 不大想返學,問他是否被欺負時,他答是,於是娘子便在放學後向老師了解情況。

得到的答案是完全兩回事。

簡單的說,Daniel 仍然很BB,或是說現在的他,大部份時間做事情仍然是完全隨心所欲:老師叫他出來,他可以不理睬老師,伏在自己位上,要老師說些相反的話,他才肯出來;和同學玩得開開心心時,會忽然離隊;食茶點時,會把不想吃的提子乾丟到地上。

入學前,我和娘子已知道他是一個內向的孩子,亦不怎懂得和人相處,再加上他是「細仔」,返學後不多不少會有這些問題。故知道後亦不算特別驚奇或失望。當然,有些問題,如隨便丟東西,是必須要快點糾正他,我可沒有多少個$1500給他花(說笑而已)。

現在,基本上已接受了他人際關係上的成長會比一般人慢,就像我一樣。但接受是一回事,要如何教養他是另一回事。愛他,就是要為他生命的成長而努力,所用的方法、著重的觀點,十個人有十套不同的論述。而我,則相信一個人若身處不需成長的環境,他不會有誘因去成長。

其實上幼稚園對他來說已是離開了comfort zone,若不是他也不會想不返學。我們可以做的,大概是陪伴他去多點離開他的comfort zone,多點接觸不同的人和事,不求他會變得善於交際,起碼希望能有基本應對,不用遇到陌生人時不知所措,然後做一些儍事。

從來都知教養子女是不容易的,而且很多時都不在我們控制或預計之內,但既然天父將他們賜給我倆,我們自當盡力做我們覺得是最好的,然後將結果交給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