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kkbox

kkbox 是台灣一個音樂租聽的網站,在之前的blog文中我有提過,最近登陸香港,在 Twitter 上見到很多推友都加入試用,自己亦是其中一份子。

其實早前 kkbox 推出 iPhone app 時,我已第一時間加入,並有用信用卡付款買其服務,奈何一個月後他們再不接受台灣境外的付款,唯有暫停使用。現在有香港版,月費$49,比台灣版貴,但沒有選擇,亦只能乖乖付款。

kkbox 對比起其他音樂服務供應商,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其比較完善的Mac 用戶方案,它有 Mac 的程式,亦有 iPhone app 可支援離線收聽,暫時我都沒有看到其他對手有相似的方案。

以前一直有點抗拒這種音樂租聽服務,始終覺得付了錢,便應該有些東西能拿到手中。現在這類服務,一旦停止付款,便完全不能再聽任何的歌,感覺始終是怪怪的。

當然,它有它的優點。第一,是價錢便宜。每月用不足一隻CD的價錢,便可以聽無限量的歌(當然是從資料庫找得到的),怎樣看都很化算。而我最喜歡的是,現在我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去發掘更多不同種類的音樂。我可以聽新近派台的活著I believe you can fly,亦可聽千個太陽蚌的啓示;聽 Bon Jovi 的 The Circle、Queen 的 Bohemian Rhapsody,又可找到馬友友的 Bach Prelude、King’s Singers 的 Carnival of the Animal。總之以前錯過的、或是沒有足夠彈藥購回來的,現在都有機會補償。

有利,便會有弊。在這個浩大的音樂庫裏,會覺得聽歌的時間太少了,容易少了耐性去欣賞音樂,特別是那些需要多聽幾次才聽得出味道的音樂;另一方面,其實它的音樂庫又不是十分大,有不少想聽的,都不包括在內。但總的來說,還是覺得值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