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麻雀

昨晚在往外母家的途中,見到一隻麻雀。牠似乎受傷了,飛不起。我指給Daniel看,也許他之前被小狗的吠聲嚇到了,現在見到小動物都會變成樹熊。唯有叫他拜拜麻雀,然後帶他離開。

每次見到受傷的麻雀,都會勾起小時候的痛苦回憶。

在小五、六時,有一個早上,正在等校車時,見到地上一隻麻雀。或許是好奇吧,把牠帶了返學,未到放學,牠便死了。我大哭。老師安慰說,牠在死前,起碼有人關心、照顧過牠。最後,我把牠葬在學校後面的草地。

數年之後,某天晚上,在錦綉花園內踏單車散步,去到一間正在裝修的屋附近時,聽到了很微弱的叫聲,原來是一隻初生的麻雀。我望見時,第一句便心想:「God! Not me! Not again!」最後,還是不忍心地把牠帶了回家。

從來也沒養過雀,根本就不知從何入手。雀吃蟲,我便去買了些紅蟲回來,用牙簽餵牠,並把牠放在鞋盒內。不出數日,牠還是去了。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刻,我用手包著牠,跪在花園內,一邊哭,一邊祈禱。已忘了說了些什麼,但那種悲,那種痛,現在想起,心還是戚戚然。

人大了,大概不會再像以前那般天真和傻,只希望能一直維持對生命的關懷和愛。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讀後, 偶然想起一件小事;
有一次, 在電話亭外, 看見一只蝴蝶在電話亭內向著四圍的玻璃飛舞碰撞,但總飛不出電話亭.我覺得 好無奈, 但它卻不自知......

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