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無記性

星期一離開美孚西鐵站,忽然想祈禱。但,腦海一片空白,要花一些功夫才找到有何事可以代求。

以前媽常說,如果我的頭不是連著頸項,我是可以連頭也忘記帶的。我是事無大小都可以忘記的人。較經典的一次,是約了大學同學吃飯,但完全忘記了。他們打電話給我時,我正在家吃晚飯。結果,為表歉意,我請他們吃自助餐陪罪。

在行去搭公司車時,一路想為何我總是凡事都這麼不上心。經過這麼多年的經歷,我想,我開始看到些端倪。這是關乎究竟我的腦是如何運作的。

如果將人比喻為電腦,那我的腦肯定是 RAM。特點是:速度快,但不留痕。這刻講完,下一刻便可以忘記。這種事,我同事已領教多次。在一般情況下,我的腦是一片空白。要記的事,都像放在櫃中,要取出來,需要某樣鎖匙,它可以是人、地、或是某種感覺。沒有鎖匙的話,可能要很費勁才能想回來。而偏偏很多時,一些微細的事情,還來不及準備鎖匙,便已鎖在櫃裏。結果,當然是忘了。

這也許解釋了為什麼我在會考和高考可以每天温習不足五個小時仍有理想的成績。數學最重要的是推理。只要記住了重要的formula/theory,我可以很快地進行推算。同理,我不能讀超過五小時的書,只因turbo 開得太長,是會燒的。

記性不好,有壞有好。壞,當然是對自己和身邊的人造成很多不便;好,是不記仇,亦不會因事失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