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侍戰隊

日本的特攝片集有三大系列:ultraman(鹹旦超人),masked rider(幪面超人),和戰隊系列。和動畫的情況相似,小時候沒有什麼印象完整地看完任何一套,印象多一點的已經是幪面超人Black 和RX,是高中時候的事了。

長大了,仍然有興趣看這些特攝片,是補償,還是長不大,不得而知。早一、兩年看了電王﹣﹣被譽為是平成最好看的矇面超人,算是了一件心事。跟着的Kiva,Decade 都沒有看下去。

OO 高達做快完時,見沒有什麼新番吸引我,便下新一輯戰隊來看。老實說,第一次見到設定,我O了嘴﹣﹣那有人會將毛筆字放在面上?


變身前:五位俊男美女


變身後:左起:天,木,火,水,土。最近還加了「光」,很搞嘢。

經過OO一役,我相信外貌再奇突,只要故事ok,一樣可以收貨。其實,作為「兒童向」的作品,基本上是不需用腦睇的,故事完全是標準的戰隊故事:開始時大家不和,然後慢慢磨合、成長。當然少不了的,有不斷加入的新機械人大合體,新同伴加入等等。

談談這一輯戰隊的特色吧。第一,隊友的關係是主僕的關係,而非同輩﹣﹣真劍紅(即紅色那一位)是君,其他人是家臣。這造成初期時隊友間很大的張力,後來透過真劍紅多次顯示出領袖的風範去叫其他人降服;第二,他們變身要用一枝由手機變成的毛筆,在空氣中寫上自己的屬性(如火、水、土等),戰鬥時亦可用這枝筆去寫字作道具(如寫「石」字可變出一堆石頭),十足是日式的魔術棒。第三,主角們所住的地方是很傳統的日式房屋,所有的東西﹣﹣包括吃飯、練功、運輸,都是那麼的傳統。

令我一直看下去的原因有三:一,有靚人靚特效不需用腦,最適合在午飯時在公司看;二,算是補償小時錯過的;三,除了一般的熱血、友情多,這套劇也有一些通識的教材,還有是漢字的學習,我很難想像在香港會有這麼娛樂性豐富的教材。

如無意外,這套劇集會在兩年後在無記星期日早上播。不知到時已是4歲多的Daniel 有沒有機會和興趣看這些東西呢?

1 則留言:

匿名 說...

depends on you and TY's approval? Ha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