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無名火起

昨晚回家後,娘子告訴我,有不認識的人在她的blog留言談六四。心一沈,已猜到事情大概是怎樣,包括對方是如何找到娘子的blog,及他們會如何回應。感覺就像是被踩上門。看到留言後,最初想叫娘子砍掉便算,但想想後,決定以自己的名義回應。

他們所作的,其實和spam(垃圾郵件)的模式無分別,都是將一些訊息不斷複製、傳遞。一般spam 我會砍掉,畢竟那只商家想多做生意的方法。但今次,對方想傳達的是踐踏人生命,爲當權的粉飾太平的訊息,我不能坐視。

坐在電腦前,第一件事,是搜尋留言的源頭,因為我幾乎肯定兩段留言都是抄的。果然,一段在yahoo知識+中出現了三次,另一段是報紙的投稿。

想了很久要如何回應。一方面,如之前提過,自己仍在整理關於六四的各樣,想說什麼,該說什麼,要小心平衡;另一方面,要控制自己的怒火,小心失言,或流於人身攻擊。

為什麼我會這麼憤怒?六四於我,就像是第一次遇見失散了的爸爸,卻親眼看著他殺了自己的兄弟一樣。你告訴我,廿年了,他已是億萬富翁,有財有勢,無人敢指證他,算了吧,反正有著數,大家一齊攞。我會說,正是這種重倫理、現實多於重道理的心態,叫我們國家的人民到今日仍然生活在很多的虛假中,被權重者欺壓,公義不得彰顯。說那些話的人是助紂為虐,又豈能不怒?

花了一段時間去回覆第一段留言,誰知,yahoo出了問題,回覆不見了。夜深了,唯有先去睡。

到第二天,午膳後,再來一次。回覆後給了娘子看,她也覺得我這次比較狠。其實,我倆都知,所作的,不是給人看,而是留給孩子們看,想讓他們知道,有些事,是不可和稀泥的。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也有看您的回應,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