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我不是香港人

這個感覺很强烈,特別在今天晚上。

今晚有Cubicle Dinner,是我入來公司七年多來的第一次,如我記憶沒錯,應是我第二次和同事吃晚飯。席中談到我很少出來一同吃飯,其實,每次當我與他們的生活習慣作比較時,我都覺得我不是香港人。

另一例證是:在東京遊的最後一天,同行的人中有人提到開始懷念香港的奶茶,而我,卻想不到一點香港的事物是我所懷念的。當然,我的家在香港,但,我想我懷念L.A.的Noah bagel多於香港的蛋撻、菠蘿包。

生活模式的不同背後,是價值觀的不同。我很多同事放工後都會有不同的節目,而我,每天放工後都歸心似箭。因為,即便機會是常常有,我還是很珍惜每一次和家人叫飯的時間。席間也許無什對話(通常放工後已經很累了),餸的味道未必很好,甚至有時不能好好坐低吃飯(如Daniel有時會打反飯菜,便需要清潔了),但與家人的同在,對我來說,是比其他的事都重要。

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對娘子的支持。她選擇了全時間常家庭主婦,我除了經濟上支持她外,亦想盡量多花時間陪伴她。

我相當清楚這個決定的代價,生活圈子會變小了,生活體驗、進修的機會亦少了。唔......反正我的精神、健康亦未必支持到,那,由他吧。

Daniel長大以後,我不知道他會選擇那一種生活模式。當然,所有父母都會希望子女多陪自己,但亦正如所有父母一樣,到最後,這決定都是交由他去作吧。留在家裏,我們當然歡迎;要多出去闖的話,希望他會記得,家的門是永遠向他打開的。

4 則留言:

匿名 說...

so,now u understand why I stay at home most of my time when u were "young".It takes a daddy to understand a daddy.

hahahahaha.

Stephen 說...

Hm... I guess this way of thinking is in the blood.

I'm glad I have it.

匿名 說...

雖然我會懷念香港的奶茶,不過,在很多事情上,我都不是一個「香港人」。

正如你所說,當年我們的決定,也是基於相似的考慮,感恩的是時間和事實證明我們的決定是對的。

再者,生活是 fluid的,意思是會有變動的。尤其是德儀有資歷、有工作經驗,將來像我一樣重出江湖,也是易事。

上主所賜每一階段的學習,都彌足珍貴。親子機會,轉瞬即逝,把握著了,您們三人一生都會為此感恩。

Stephen 說...

相公,謝謝你!從來你都是非一般的香港人,更是非一般的中國男性。

你比起拍拖時的你成長了許多,未有Daniel之前,你已盡力支持我和這個家;有Daniel就更努力了!楊牧谷話家是要一家人去經營的,我知道你好努力,我也會盡力,希望BB將來也學曉,同心建立這個家。

J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