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在愛中成長

"I define love thus: The will to extend one's self for the purpose of nurturing one's own or another's spiritual growth."
- M.Scott Peck, M.D. in The Road Less Traveled

寫Blog與寫日記的最大分別是:分享及回應。看到娘子的回應,令我想起上面的說話。娘子並沒有看過這本書,但我覺得在無意識間,她的付出正是促使我成長的動力。

回看拍拖初期的我,是十分不成熟的。一個大部份時間都是關在自己的想像空間的人,和人相處已不是容易,現在要和一個異性作深入的認識,算是有點未學行,先學走的感覺。拍拖的頭數年,娘子其實受了不少苦,主要都是因為我的遲純、不體諒而生(我想這是大部份男生的問題)。她可以選擇放棄,就像今天普遍人的戀愛觀一樣。但她選擇了繼續這段關係,就是這種不離不棄,令我第一次感到在家人以外被完全接納,而這份接納,對我是非常重要的。

就是這份接納,叫我生出自信,相信我的界限(boundary)並不限於自己的家;亦是這份接納,給予我一份安全感,慢慢叫我敢於嘗試,而不怕被拒絕。我這十多年的成長,娘子的忍耐、包容、等待、接納,是功不可沒的。能夠遇到娘子,是恩典。

我相信,愛並不是找一個理想對象,然後一生一世;愛是和對方一同成長,一同經歷其中的苦與樂,伴侶如是,子女如是。

Daniel,希望你將來會遇到一個願意和你一同成長的伴侶,就像你的麻咪待我一樣。

2 則留言:

Family 說...

相公,我無咁偉大,拍拖最初是蜜月期,之後感情建立了,好難放低。而且我信有問題的話,先試試解決,而且無兩個人是完全合拍的,捨一個又要重新適應一個也未必好。

現在幾好呀!苦盡甘來!:-P

Jiu

Stephen 說...

盡甘來?我無咁恐佈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