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爹哋,祝你生日快樂,伢......身體健康

先來雜記數則:
  • 經過昨天的書展一天遊後,今天腳跟痛。果然,我需要多點運動。
  • 今早發短訊祝爸爸生日快樂,才發覺iPhone 2.0 的手寫輸入筆順是和平時不同的,害得我揀錯字兼發錯短訊(標題便是寄出的兩次短訊內容)。新事物果然是需時間適應的。
  • 今早崇拜第一次聽到Daniel唱阿們頌,是有轉音的(當然,是無音準的)!他不但觀察力高,聽覺和模仿力都不弱!

昨晚聽蕭鼓聲中的podcast,蕭若元在其中一個環節中說到自己其實無什麼成就,亦不是一個好丈夫,好爸爸,他唯一感驕傲的對他媽媽的孝順,他亦為媽媽那無條件的付出而深有感觸。他是一個我十分佩服的人,見識廣,尤其是對詩詞,歴史;思路分明,對經濟、時事都有獨到的見解。故當聽到他這番話時,多少感到意外。

其實,我覺得父母對子女的愛,就像空氣、陽光那樣,是從小便不斷圍繞著我們。是故,當人還年少時,很自然會忽視這種愛的存在,除非面對可能會失去的情况。自己以前如是,我相信,亦希望Daniel將來亦如是(我覺得這代表:1. 這份愛的付出是恒常的,而非時有時冇的;2. 我還在生)。

年少時怎樣地對他們的付出習以為常,在此暫且不提。想講的是轉捩點。我想大概是到美國讀書那段時間吧。當親人長時間不在身邊時,便會開始想念他們;而當看到雙親開始年長,而自己卻仍然像二世祖般有出冇入,那份「究竟幾時才能報親恩」的感覺,是異常强烈的。

今日已成家立室,亦作了一個爸爸,仍然很想供養父母,報答親恩,但其實可做的是不多的。一來,一份糧養家是剛剛好,若將來多一個成員的話,是絕不夠用的;另一方面,雙親的經濟環境比我們還要好,物質方面基本上是無缺的,我根本不知可做什麼。

在蕭生的節目中,他選擇播了一首歌﹣Mama, I love you。做了爸爸後會理解多了,我相信到他長大了,我最希望的,並不是他會怎樣報答我們的付出。有,當然好。我想,對父母來說,特別是基督徒的父母來說,見到子女能在主裏長大成人,能快快樂樂的生活,已是莫大的幸福。能聽到他說:「爸爸,I love you.」是 bonus.

想對父母說的是:每次在你們家門開車接娘子和BB,見到你們抱BB上車時,我都是由衷地感謝你們,感謝你們對BB的照顧,亦感謝你們對這個傻更更,不太懂人情世故的兒子的支持、包容、體諒、和愛。

Dad, Mom, I love you.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仔:

你說得對,做父母的,尤其是基督徒父母,只要兒女在主裡成長,愛主愛人,,對我來說,身體健康,便是最大的孝順。

每個子女開始建立家庭的時候,都需要父母幫一把,這是正常的。當年我為了照顧你停止工作,月頭在家吃飯,月尾便會回母親家吃飯(因為無錢!),媽媽都是張開手歡迎的。

上帝賜給我們又大又多恩典,我們什麼也不缺,更有餘。對你爹來說,可以在你們身上花些少錢,他不知多「過癮」!如果你是儍更更、不知人情世故,我們都有責任,因為你長大的環境沒有給你這方面的訓練。See?針無兩頭利!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跌跌碰碰地長大的,感恩的是上帝一直同在:看顧、帶領、引導。如果我們包容、接納、愛,都是因為上帝先愛我們,賜恩典、能力、忍耐,讓我們在相處的過程中一同成長。

你們對我的愛,我是知道的,並且深深為此感恩。付出的得到回報,並非必然,而上帝竟然給使這個性格剛烈、又常說錯話做錯事的人得享這莫大的福氣,我心存感謝。

過去幾天,忙於備課、講道,今日才收到這句窩心的話,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