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

中式飯宴

去得越多婚宴、壽宴,越覺得整件事其實是不太正常的。先要承認,是一些不愉快經歷驅使我寫這篇Blog,故我是有點發牢騷的意味。

由開席以先說起吧。香港人的生活節奏這麼急促,這麼珍惜分秒,但在我所去過的大部份酒席,都好像不太清楚何時開席。壽宴通常都是口頭說了什麼時候到,然後大家心中有數,誰大概在什麼時候出現,開席的時間,通常都是比預期遲一、兩個鐘。婚宴比較好,帖上寫八時入席,大家都知大概九時後會有得食。

以前很喜歡看席上的餐牌,看看有什麼東西吃。去多了,當然會發覺其實千篇一律,不會有驚喜。這並不是問題,家常便飯也少有驚喜。問題是,那種一切都在預料之中所包括的,不單止是餸菜的款式,還包括了它們的賣相及味道。鹹、油、味精重、獻汁濃,感覺上,日常的健康飲食所預留的quota是給這些飲宴來花的。單從食物的質素來看,很難想像會有人花一筆不小的錢去買這些近乎難吃的食物。

另一樣問題是浪費,通常吃完魚後,大家已飽了8成,結果跟著來的雞、飯/麵、甜品、糖水,起碼有三份一是原封不動。現在大家都有習慣會把它們帶起,但其實一開始是否應該將份量控制好些呢?

其他問題,如環保(特別是魚翅及髪菜)、酒樓的服務、座位編排等等,將來有機會再續談。

當然,說了這麼多,將來再有人邀請我,我仍然會出席。因為,作為一個中國人,個人的好惡,和親友的關係比較起來,永遠是後者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