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相敬如賓

我記得以前張師母在敎會某次分享會時提到夫妻相處之道時,她說要相敬如賓。當時我覺得這是很見外的想法,夫婦已是一個很親密的關係,為何要好像對客人般看待對方?

結婚已有六年多,我想我開始明白這是什麼的一回事。這六年多以來,我們沒有吵過架,冷戰的次數亦越來越少,一方面是因為互相的認識日益加深,大家比以前更懂得怎樣遷就對方;另一方面,我覺得就是那種相敬如賓的精神,叫我們對彼此的付出心存感激,想吵也吵不出架來。

相敬如賓,我覺得就是 neve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對方為自己的付出不是「老馮」的,正如你不會預期家中的客人為服侍你一樣。如此,每一次看到對方對自己,對家庭去付出時,便更能感到對方的心意。譬如,我每天返工的早餐基本上都是搽包,已吃了數年,但今早當我在公司取出來時,我仍然會為娘子所作的準備而感恩。這份感覺到Daniel出世後更加明顯。當我所看到的都是她如何辛勞為這個家付出時,我便不會計較自己要作多少的犧牲去和她一同分擔,希望自己所做的也能叫她過得幸福。

我想,神讓我在這段關係上學了很多功課,希望我能將所學到的應用到其他方面,包括與祂的關係方面。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今天看了一本「正」書,有一句說話與您分享:「活著,只能為此時此刻的存活,是否飽滿豐盈而專注。」

事實上,《傳道書》九章有一段經文的意思也類似: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 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好好的過每一天、學會欣賞、感謝、明白一切都是恩典,便能夠享受、專注、豐盈。而這種態度,會成為悅正將來寶貴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