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孤寒

越來越覺得,自己很孤寒。

不是對人孤寒,而是對自己孤寒。

輪到我付款食Cubicle lunch 時,我不會介意金額是多少;為達成娘子的心願,我亦不會考慮花了多少錢去日本旅行。但當要花錢在自己身上時,卻怎也捨不得。

例一:大概6年前,私家車的天線在泊車時弄斷了(旺角的室內停車塲樓底太低了),到現在我也沒有更換。反正需要聽收音機的只有自己,在市區時又收得到。

例二:敬拜隊練習的晚上,通常都不會有坐下吃晚飯的時間,那買外賣吃些什麼呢?最近都是到麵包鋪買兩隻包,只需花6元,又夠飽肚。(一星期才一次,不用擔心營養的問題。)

家中很多的奢侈品(如無線電話,車等等)都不是自己買的,差不多唯一的例外是NDS,那是考慮了數個月之後才決定買的。娘子基本上不需要擔心我會亂花錢,反而可能會擔心我對自己太刻薄。

為什麼會這樣?我想是性格問題吧。自幼已經是不太肯花錢的人。買漫畫是癮的問題(就像毒癮一樣),是一種近乎强迫消費的行為。現在成了家中的經濟支柱,一切便更要計住計住。可幸的是,家中一切無缺,甚至一些我不會去想的奢侈品都有。要謝謝爸媽常常主動的提出和供應。

現在會想,要如何教導孩子去理財呢?以前最主要學到的是要儲蓄,便一腦子是怎樣少花錢。現在的人主要是學去花錢,連未來錢也花掉。那我要怎樣去教孩子該省就省,該花就花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don't worry, He'll learn. apply yours to him. I'll do mine to support you.

Family 說...

我從來都唔擔心你會亂花$$,我信你會知如何花錢,相比下我比你更吝嗇,你會應花則花,而我什麼都以慳為先。你忘記了是你教我有些東西是值得花便要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