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為母不易

今早牧師的講道是關於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的模範,說到她如何在各方可以成為撒母耳的榜樣。我反而聯想到撒母耳的兩個孩子﹣約珥和亞比亞,在聖經中提到:「兩個兒子都沒有行撒母耳的道路,反而轉去追求不義之財,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撒上8:3 新譯本)這間接引至以色列人要求立王。心想,不知是否他們的母親沒有為他們立下好榜樣呢?

做了爸爸之後,格外看到當媽媽之不易,特別是全職母親。什麼沒有下班時間,沒有假期,這等事,很多人都會提過。就我的觀察,孩子如何地成長很大程度取決於為母的如何去教養,而作父親的我,很多時只是配合。娘子花了很多心機、時間,去想、去準備,去計劃關於孩子們的事,自問有這決心,亦沒有這種細心和恆心。Daniel 現在喜歡講故事、喜歡唱歌、會聽我們的話,一部份是他的性格使然,娘子的栽培亦很重要。

為母另一樣不易的,是作孩子和父親的橋樑。若父親是頭,那母親一定是那條「大陣」,聯絡著頭和身子所有部份。很多時,如果以我自己的方法和孩子相處,會是硬碰硬,落得悲慘的下場;有娘子提點,知道如何引導孩子去明心我們的意思,才能有皆大歡喜的收場。也許,將來仍然不停需要娘子的幫助,去化解父子間的矛盾。畢竟,我自知有時是很死板的。

辛苦了,娘子!你要再多的母親節禮物,我也奉陪。You deserve it.

1 則留言:

Family 說...

無咁偉大,這是為人母的責任,也是想把天父所賜的,要我去管理的,做好本份吧了!
Mm...至於禮物,一個三房單位丫。多謝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