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新階段

Daniel 不段的長大,來到一個階段,開始需要我和娘子小心協調去教育他。

前一陣子,他有輕微的肚瀉,見他不舒服,我亦會多抱他。現在,他想我抱他時,他不會說要我抱,因他知道多數我都不會就範;他會說肚子不舒服,而且會按著肚子。試過一兩次中計後,現在會告訴他,不舒服也要行。我不怪他說謊話,因為要讓他知道說謊要承擔後果的,是我們。

現在的他會比以前反叛,譬如,今日playgroup後,我帶他去玩拋波,一局十元。玩了兩局後,叫他要離開,他會在街上跪著跳,不肯走。我通常都會讓他發洩,然後再轉移他的注意力。這策略基本上仍然有效,只是遇到的反撲似乎越來越大。

他亦越來越將我們的話當耳邊風,或應說,不想聽的話,他會假裝聽不見,或帶開話題。到避無可避時,他會不望著人去回答。就像今晚,他不斷的搖細細的床,覺得很好玩,我們叫過,罵過,甚至打過,罰過,他都不就範,最後,要我們倆留他在房自己睡覺,他才知事態嚴重。哭著走出來。

娘子說,Daniel 現在才出現 terrible two 的症狀,我也覺得他的行為是這個年紀正常的表現。要如何去教,要考我們的智慧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just with love , understanding and love .......

匿名 說...

remember one thing which is most important :- he is your lovely son and not your neighbour or your enemy .Treat him with tender loveing care and lot of "bu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