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七一

和六四的情況一樣,我想去七一遊行,但現在的形勢,始終是照顧娘子和Daniel才是最優先考慮。

我想上街,不是因為我們的曾特首「不該」,老實說,只要整個制度一日不改變,任誰上了這個位置,遲早變「不該」。

今年香港經歷了不少事,都叫我重新去思想我們這個城市的前路:預算案時的生果金和大學生實習計劃、錦綉大道的衝突、廣深港高鐵的菜園收地等等。很強烈的感覺,是政府的施政,重來都不是以受影響的人為出發點。對於政府這個龐大的官僚架構,我覺得這是自然的,問題是有沒有機制去制衡。現在的問題,是有聲音去制衡,但施政的,可隨時忽視這些聲音,而大家差不多是無可奈何的,即使那些聲音有多充足的理據。

今時今日的香港,已是一個多元的社會,要管治不同種族、政見、價值取向的人,不可能再每次都從上而下,而需要多點協商政治。要求普選不單是希望有人代表我發聲,也是希望能有其他人的聲音加入,就算做不到雙贏,起碼也能儘量找到大家可接受的方案。政治,從來都是講妥協。現在的政府,給人的印象,是差不多完全向內地政府和大商家妥協,結果,普羅大眾的怨氣便越來越重。

有人說我們還未準備好,事實是,從來都沒有準備好這回事。我們可以參考歷史來推想什麼是最合適我們,但到最後,我們還是摸著石子過河。趁我們在法制、經濟和各方面的根基還未完全失去前,若我們仍不起步嘗試,到這些都被「河蟹」掉後,大家都不會再有空間去聽其他人的意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