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兩個夠嗮數

細細快要出世了。在決定生第二個之前,我和娘子都考慮了一段時間,錢要考慮,更大的考慮是有沒有精神、時間去照顧他們。

最近在facebook add了一個在LA時認識的弟兄。認識他時已有一仔一女,我很疼他的細仔,常常在教會抱著他四圍走。認識後不久,他們生了第三個,我也曾幫他們babysit。後來我回到香港,他們生了第四個,做了兩個好字(順序為女、仔、女、仔)。

很佩服他們兩夫婦的勇氣。要知道,他們的二仔小時候是非常的頑皮加頑固,他可以和你哭鬧抗爭個多小時而毫不退讓。而且,這位弟兄有一段時間要接受丙型肝炎治療,使他非常的疲累。換著很多人,一定不會再生。而他們不但再生,而且生多兩個。

是什麼做成他們敢於生育?沒有問過他們。以下僅為我的差想。

第一,我想,是信仰/信念的問題。聖經說,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產業就當然是多些好。在香港,考慮生孩子多數是從負債(liability)的角度想,即要犧牲多少時間、金錢、精神去養育一個孩子,而少從資產(asset)的角度著手。

環境又是另一個考慮。有一次,和弟兄一家郊遊,在一片大草地上,大概只有十多個人。在香港,一次豬流感停課,叫很多家長叫苦連天。除了屋企、商場,可以給小孩子自由活動的空間實在不多。

環境,除了是空間,也是文化。孩子出生前後對父母的支援是其中一樣(如產假),孩子出生後的照顧是另一樣。最近,有不少新聞是關於小童被單獨留在家中而發生意外。小時候,當爸媽都要出外工作時,我是由樓下的鄰居去照顧。而我整體的感覺是,以前的人較能做到守望相助,現在卻多數是各家自摺掃門前雪。是我們比以前富有了,反而差忌多了?還是大家都覺得萬大事都應該自己攪掂?

在美國,有家傭的不多,家長都給小孩子較的自由,他們亦較易學會自立。而中國人的家長較喜歡管著孩子,孩子比較遲自立,家長要花的心力自然較多。

並不想下定論說優劣,身在香港,便會按其環境因素作決定。而我和娘子的決定,是兩個就夠晒數。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是「猜」想。

我非常同意你的論點,環境不同,不可以同日而語。

當年你嫲嫲回港,看見您倆那樣「得意」,叫我多生兩個!你 daddy 立刻說:你揍啊?!那時我在工作,兩個已經「頂攏」!

我們感恩您們願意踏出這步:在我們還有精力、還可以「睇頭睇尾」的時候多生一個,是最美的選擇。

聖經說很對:子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也是祂的賞賜,既是賞賜,便應該懷著信心歡喜地接受。祂賜下、祂也必供應,而且祂各方面的供應都是充足且有餘的,只要看您父母便知道。你和恩改寫了我的人生,正如 Daniel 和細細將會改寫您倆的人生。一路上,有上帝伴隨,未必盡是鳥語花香,但肯定非常精彩。

常常在禱告中記念您們的需要和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