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九方 vs 倉頡

對我來說,iPhone最大的缺陷,是沒有合適的中文輸入法。手寫最大的問題是當我的筆順和它有出入時,有時候怎樣都寫不出那隻字。但不用手寫,便沒有其他辦法,因為 Apple 不容許人去碰輸入法。

若非這樣,我也不會 jailbreak iPhone。Jailbreak之後,有三套輸入法可以選擇:iCosta(倉頡),iAcces(倉頡),和九方。iCosta 據說有隱定性問題,按鍵亦比iAcces小,故沒有考慮。而 iAcces,2G iPhone時已在用,覺得相當不錯,故開始用3GS時,便決定要再買iAcces 的 license。

早幾天,有推友說他在用九方,立時引起我的興趣。我爸媽都有用九方,媽會用它寫講章,故我相信其可用性應該不錯。而且,九方有一大好處,就是可單手輸入,按鍵亦比較大,故決定試一試這套輸入法。用倉頡,始終要在小小的範圍內選碼,常常會選錯。

今天下載安裝了,用了數分鐘後已開始上手,如這篇blog,大部份都是在 iPhone 上用九方打的。適應當然要一些時間,但除了個別的字(如「那」)外,打中文的速度和用倉頡時分別不大,甚至可能更快。當然,有時要在數十個字中找想要的字,是相當的費神。另外,九方的價錢要比iAcces 貴一倍,亦是考慮的因素。

現在有30天去考慮究竟要用倉頡還是九方。答案,一個月後揭曉。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選字似乎麻煩,但「九方」很「聰明」,你做過一次,它以後便會將那隻字「推」到很早出現。可以認真考慮。

有需要的話,送給您做生日禮物!